推广 热搜: 学习方法  各学科学习方法  学科学习方法  脑力开发  演讲与口才  小学学习方法  记忆力  初中学习方法  资讯  英语 

怎么样与家长沟通心得

   日期:2020-01-09     来源:www.zhixueshuo.com    作者:智学网    浏览:759    评论:0    
核心提示:  教师要想与家长获得联系,主动热情地与家长相交沟通,在心理双方架起彼此信赖的桥梁,以争取家长的有效合作,下面学习啦我们

  教师要想与家长获得联系,主动热情地与家长相交沟通,在心理双方架起彼此信赖的桥梁,以争取家长的有效合作,下面学习啦我们整理了与家长沟通的心得,供你阅读参考。

  与家长沟通的心得01

  在教育教学流程中,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在教育目的、内容和办法上表现是不是一致,直接影响教育水平和效率的提升,关系到学生的健康成长,共同的愿望和一致的社会责任,需要教师与学生家长之间需要合作和交流,打造一种和谐的友情关系,从而多角度、多层次地发挥教育的功能,以促进学生全方位进步。教师与家长如何才可以达到有效的沟通呢?我觉得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 真诚交往,密切联系

  教师要想与家长获得联系,主动热情地与家长相交,在心理双方架起彼此信赖的桥梁,以争取家长的有效合作,例如:我通过家园双方互相访问,电话联系;召开家长会;家长开放日;亲子运动会等,通过这些活动拉近家长与老师的距离,密切孩子与爸爸妈妈的关系。还可按期拓展家长个别咨询活动,协助家长解决实质问题。譬如说:班上的嘉睿、戎腾、乐添、郑佳等小朋友的生活独立性较薄弱。那怎么样培养幼儿良好的独立性呢?是这些家长们所关注的。因此在于家长的沟通中,我建议家长平日多给孩子一些处置事情的机会:如洗自身的手绢、袜子,自身洗漱,自身拾掇玩具、作业本、小画书等。伴随孩子常时间的锻练和培养,相信孩子们会渐渐增强独立生活、独立考虑、独立做事的能力。以上这些都是教师可以借助的与家长沟通的途径。

  二、 尊重家长,增进理解

  在教育实践中,教师和家长存在许多不合作现象,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教师对家长尊重不够或双方不理解而造成的,因此,在教师与家长的交往中,一是要尊重家长,尊重他们的感情,尊重他们的建议,尊重他们的人格。教师不可摆出一付教育权威的架子,或明或暗地对家长进行旁敲侧击,使家长不愿接近。二是要理解家长,并让家长也理解教师,作为家长,一般都期盼孩子成才,对孩子的成长十分关心,孩子在学校表现不好,就会觉得脸上无光,教师在与家长接触,不宜一直向家长指出孩子的缺点、短处,向家长告状,不要用刻薄的语言指责,挖苦学生,应从有利于学生进步的角度客观地交换建议,研究互相配合教育,培养孩子的对策与方法

  三、勉励协助,搞好配合

  为了使家长与教师更好地配合,教师应勉励家长树立教育信心,协助家长提升教育素养,教师应多方面知道学生家长,依据学

  生家长的不一样状况采取不一样的措施。对于后进学生家长来说,应协助家长指定教育计划,明确教育方向。例如:我班的宇烽、云逸、兆丰等常有发目前与小朋友交往中存在侵犯性行为。事后会推卸责任或接受批评表示以后不敢了,但大都不久就又犯了。针对这种状况,我与家长进行反馈和沟通,期望家园共同为幼儿供应一个健康向上的生活空间,不要在孩子面前讲有攻击色彩的话语。并建议家长使用转移注意法,给幼儿予较多的关注,比方说:消耗能量,在孩子情绪紧张或怒气冲冲时,可以带他去跑步打球或进行棋类活动;引导幼儿经常从事这类活动有助于恢复他们的心理平衡,渐渐转移侵犯性行为。

  四、以诚相待,摒弃功利

  教师与家长之间的交往,是教育学生,培养学生成长的需要,不是处于功利目的,例如:有的家长把孩子送进幼儿园就是期望获得老师对孩子多一些照顾和偏爱。因此,百般讨好老师,探寻哪一位是班里的主管,哪一位比较好说话,就想方法或借助节日给老师:意思意思。倘若事后没有对他的孩子照顾好或存在误解,家长便开始论头品足,与其他家长结起伴来,言谈中表示出不满足或是做最后发难,使家长和老师不和谐的影子在童心中罩上阴影,本来很快乐的学习生活,伴随成人的议论纷纷而留下伤痕。对于这种状况,大家应坚决反对和杜绝利和交往直接或变相收学生家长的优势的行为,以维护人民教师的形象。

  与家长沟通的心得02

  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不能离开沟通,教师与家长作为孩子成长的要紧的引路人,教师与家长的沟通显得非常重要。双方本着一切为了孩子的目的,按说,家长与教师在大方向上,是没有矛盾的。但世界上的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都有各自特征,所以,教师在与家长交往与沟通中,也会出现家长与教师产生矛盾的现象,最明显的一方面是在沟通方面产生误解。那样,大家教师应该如何才可以尽可能维持与班上的几十名家长协调一致,良好地与家长进行沟通,达到家校共育的目的呢?我通过学习和教学领会认为以下几个方面非常重要:

  第一、爱心是家校沟通之本

  教师第一要用自身宽阔的心胸来欣赏、包容、热爱孩子。欣赏每个孩子的长处,包容每个孩子的短处。本着全心全意为孩子的目的,来与家长进行交流孩子在园的表现,并且在交流中把自身的这种爱传递给家长、感染家长。让家长感觉到老师在爱他的孩子,尽心尽责为孩子们的教育而工作。那样家长自然会信赖教师,并且持积极的态度来与教师沟通,热心支持、配合教师的工作。

  第二、与家长沟通要实事求是,也要讲究办法。

  学生来自不一样的家庭,每一个家长的文化水平,素质,教养不一样,难免会遇到一些护短的粗鲁家长,那就需要讲究语言的艺术。多数学生在学校做了错事之后是不会向家长坦白的,反而说其他人如何错,老师又怎么样袒护那些同学,这往往引起家长的误解。所以班主任应该在家长心平气和的状况下,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用征求建议的态度,与家长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驾驭好批评的艺术,用爱心感化家长,使他能理智地与老师一起解决问题,工作起来就轻易得多了。

  第三、与家长沟通,报忧也要报喜。

  平时大家听到最多的是:哪个学生不听话了,打个电话给家长说一下。可我很少听到说:哪个学生有进步了,打个电话给家长说一下。长此以往家长只须一听到是老师的电话,直接反映就是我的孩子在校不听话了。可我认为孩子不听话可以告知家长,但更多地要把学生的进步告知他的家长,尤其是他的孩子确实获得了比较明显的进步或成绩后,这是你和家长的沟通也非常重要。俗话说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哪个家长不喜爱听到自身孩子进步的消息,如果你把喜讯带给家长,下次他就期望你多跟他联系,这样学生高兴、家长高兴,何乐而不为呢?

  第四、因人而异的沟通艺术

  一个班的家长,性格、受教育程度、职业等都有许多不一样。所以,大家在与他们沟通的时候,也有不一样的方法办法。对于性格直爽、心胸开阔的家长,可以使用直接的方法与家长沟通。而对于脾气急躁、比较没耐心的家长,教师又要运用循循善诱、多表彰、婉转提醒的沟通方法;对于缺乏主动与教师沟通的家长,教师要积极、主动向家长反映孩子在校的表现。这些都需要教师依据平日的观察,剖析各类家长的特征,采取恰当的沟通方法。

  总之,教师在与家长沟通的流程中,要怀着一颗一切为了学生的爱心、热心地向家长介绍学校状况、教学情况;诚心地协助家长解决一些孩子生活上、学习上的问题;虚心地接受家长的建议;耐心地解答家长的疑问等等。有了爱,我想,所有的工作也就会迎刃而解,大家当老师的也会做到问心无愧。

  看过怎么样与家长沟通心得的人还看了:

1.怎么样与家长沟通的心得领会

2.与爸爸妈妈谈话心得领会3篇

3.沟通交流心得3篇

4.怎么样与家长沟通交流

5.怎么样做好家长工作心得3篇

 
 
更多>大智教育相关文章

考试报名
推荐图文
推荐大智教育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智学网-大智教育,好的学习方法与技巧指导,我要自学网站